close

這是一個令人心有所感的夜晚。

親愛的萬歲爺,我猜,你應該也是這麼想才是。

 

一個多月前,Austin在學校弄丟了籃球,

有許多人共同目睹是某個孩子撿走了,

這個孩子承認自己拿了球,

但也表示他後來就把球交到學務處了,

可是隔天大家在學務處卻遍尋不著,

球就這麼不翼而飛了,

Austin要求這個孩子必須想辦法幫忙找到籃球,

不過幾個星期下來,球還是沒有著落,

最後,事情來到了賠償問題的協商,

卻意外的讓這孩子家庭中低收入戶的身分曝了光,

原來孩子是單親家庭,

購買新球來賠償是家裡無法承受的負擔,

Austin最終選擇原諒對方,不再提起賠償,只求一句道歉。

 

今天我們終於在籃球聚會上遇上了這孩子的母親,

我們當面向她致歉,

對於這樣的糾紛讓他們家中的情況必須被拿出來說明而感到抱歉,

同時也向她解釋,

這個球是Austin上次南灣劫後餘生的獎勵品,

對Austin來說實在別具意義,所以才會力爭到底,

希望她能夠諒解,

沒想到說完之後,這位母親的回應卻深深觸動我們的心。

「真的很抱歉,我沒有想到事情會發展成這樣!希望妳能諒解。」

「如果妳不介意的話,我們是有一顆舊的球.......」

「不不,這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很抱歉讓你們家裡的事情被這樣談論,真的非常非常抱歉。」

「你不要這樣說,這樣我又會........(哽咽)」

「我知道媽媽妳很辛苦,妳要多加油喔!」

「嗯.......」

我和這位流下眼淚的母親雙手緊握,自己也紅了眼眶。

 

之後的茶會,我總覺得帶著一種遺憾,

這位母親後來便先離開了,

我猜想著,自己到底是讓那位母親釋懷了?還是更加難過,

她的臉上有許多憂傷的痕跡,看了令人不捨,

我好像還想要做點什麼,卻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我想,這個事件不再只是Austin遺失了一顆球,

而是這位母親如神仙降臨般,為我們上了一課。

我們的家庭狀況雖說不上優渥,

卻也不曾時時刻刻為生活煩惱過,

貼近這樣的家庭才知道,這個社會辛苦的人真的很多,

有的時候只是隱藏了起來,又或者被大家視而不見,

我們從來沒有真切的體認過自己幸福的程度,

孩子也從來沒有想過,

一旦開出合理需求時就能盡力被滿足,是一件多麼值得感恩的事。

 

我感謝這位母親,

謝謝她願意原諒冒失闖進她秘密國度的我們,

謝謝她握著我的手的那份溫度,

那份讓我體認到自己幸福的溫度。

我期許老天爺能夠為她的家庭帶來更多溫暖和運氣,

也祈禱這位偉大的母親,臉上能少一絲煩惱,多一點快樂。

 

親愛的萬歲爺,

你說,在我生日的前夕領悟到這樣的人生道理,是不是一份很棒的禮物呢?

相信你也和我一樣,心中有所體會和收穫,

願我們都能學會,帶著感恩的心度過每一天,

即使偶爾對自己的渴望悵然若失,

也不忘珍愛已然降臨在身邊的一切美好喔!

晚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